全國小學生綠色建築繪畫創作——我們的綠色家園澳門區選拔賽頒獎

由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與節能委員會主辦、澳門科學館與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澳門)協會聯合承辦「全國小學生綠色建築繪畫創作——『我們的綠色家園』澳門區選拔賽」圓滿結束。是次比賽吸引了來自33間學校的學生踴躍參與及提交了361幅繪畫作品。其中,初小組及高小組作品分別占178幅及183幅。經過評審委員會按每幅畫作的主題表達或綠色建築元素、創意表現、繪畫技巧及構圖設計四個方面進行評選後,最終選出四十七幅優秀得獎作品,一等、二等及三等獎各十五名,並特設“綠色建築創意獎”兩名。

眾位評審委員對是次比賽獲得多間學校組織學生參加表示非常鼓舞,認為比賽能有效啟發兒童對環境保護及綠色建築理念的深度思考。評審過程中除可欣賞到許多充滿童真及極具創意的畫作之外,亦看出小朋友們于繪畫時的認真及投入,藉由畫筆將自己理想中的綠色家園展示出來,更反映他們對澳門未來的綠色建築以及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憧憬。

頒獎禮於2021年4月14日下午五時半假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與節能委員會主任王有為;科學館代董事長唐志堅、館長邵漢彬、副館長張雄發;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澳門)協會會長卓重賢、監事長黃中原、理事長李加行;澳門美術協會理事長吳衛堅擔任嘉賓。出席者包括獲獎學生及其科任老師或學校代表等,場面熱鬧。

王有為致詞稱讚學生作品水準高,並勉勵學生率先做家裡的“綠色行動模範”。邵漢彬致詞表示,相信學生們通過今次創作,學懂不少環保知識。期望他們能學以致用,使生活的地方更美好。

未來主辦單位會從得獎作品中選出十五幅參與全國賽,全國最終五十強優秀作品將會被刊印成冊,為綠色環保作進一步宣傳。被挑選的優勝者及其家人將有機會獲邀往浙江體驗綠色被動式酒店住宿,其得獎作品將會在“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暨新技術與產品博覽會”上公開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