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獅美高梅榮獲國家綠色建築三星級運行標識

美獅美高梅獲最高級別認證──三星級綠色建築運行標識。證書由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專業委員會主任王有為與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澳門)協會會長卓重賢頒授,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代表接收。證書頒發儀式於2021年4月15日假澳門美獅美高梅酒店宴會廳隆重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澳門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及各協辦及支援單位代表出席支援。

美獅美高梅是澳門唯一、大灣區首家及大中華區第二家囊括設計及運行兩項三星級綠色建築標識的巨型綜合建築及酒店。王有為主任表示,美獅美高梅這大型綠色建築全球少見,節能效果更十分突出,“空調能效指標”國家標準為5.9,該專案做到6.7。澳門是不夜城,若是普通建築,將相當耗能,其排放亦對社會不利,但該項目由採光照明、水資源利用等都考慮到節能。節能不單是資源節約,還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

何超瓊表示,早在構思興建美獅美高梅時,已決心將其打造成最具可持續發展性的度假酒店,由外到內全面貫徹實行國家綠色建築政策。未來,美高梅將繼續朝著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有關發展綠色建築、減低碳排放強度等目標進發。同時希望透過分享綠色建築和環保實踐經驗,與業界和社區攜手,促進年輕一代綠色建築人才成長,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建設人與和諧共生的環境。

卓重賢表示,美高梅除在建築物加入環保元素,亦把節能減碳的理念融入團隊中,讓酒店日常營運在保證服務品質的同時,亦兼顧自然資源的保護。

頒獎典禮後,“中國及澳門綠色建築的技術應用與發展講座”邀請到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廣賢、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評價標識評審專家張智棟任主講。陳廣賢分享道,綠色建築是世界大趨勢,隨著社會對綠色意識的提高、法律法規的完善,發展智慧綠色韌性城市成為本澳的城規目標,綠色建築在未來定必得到政府和業界的更大重視。

張智棟以美獅美高梅為案例進行詳細分析指出,項目的四大亮點,分別為實行持續性的綠色性能優化、軟硬結合的綠色營運、現代+親生命+藝術的融合,以及非傳統水源潛力發掘,是其取得三星級運行標識認證的關鍵。

是次活動吸引近一百八十名本地建築、機電工程、物業設施管理和環境保護範疇的專業人士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