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綠色酒店發展聯盟舉辦首個MIECF環保分論壇

為助力國家實現雙碳目標,低碳綠色酒店發展聯盟自去年成立以來,一直凝聚本澳酒店業界的力量,深化與各地環保專家的合作,透過聚集智慧及共識,促進澳門經濟低碳轉型。適逢2022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的舉辦,聯盟日前於大會中舉行「澳門低碳綠色酒店助力國家雙碳願景」分論壇,邀請到內地及本地的環保學者及專家,為綠色低碳發展建言獻策,進一步推動澳門各界落實綠色可持續發展。

是次分論壇由低碳綠色酒店發展聯盟,以及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承辦,是繼雙方去年簽署首個戰略合作協議後,共同打造的首個活動,亦是聯盟於MIECF舉辦的首個分論壇。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傅小峰、澳門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余雨生、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梁永權、澳門旅遊局培訓及質量管理廳廳長梁美彩、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處長彭向陽、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劉濱、低碳綠色酒店發展聯盟會長馮小峰、名譽會⾧何敬麟、馬志毅及張杰、副會⾧麥瑞權、監事長胡祖杰及理事⾧卓重賢等。是次論壇共吸引環保界、工程界及學界近100名觀眾。

低碳綠色酒店發展聯盟會長馮小峰表示:「大灣區是中國最強經濟活力的地區之一,我們作為當中的澳門旅遊企業,必須展現社會責任,牽頭引領旅遊業界實現低碳轉型,今次聯盟首次承辦MIECF的分論壇,以最新環保知識賦能,進一步促進業界精準落實減排工作。聯盟未來會繼續與業界攜手築起大灣區的綠色旅遊模範,助力國家實現『3060雙碳目標』。」

分論壇邀請到4位來自內地及本澳的頂尖環保專家到場分享雙碳實踐的真知灼見,由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副所⾧劉濱擔任主持人。各位主講者的分享覆蓋多個中國碳市場建設和運行進展領域,讓與會者更深入了解雙碳時代的發展步伐。

就中國碳市場建設和運行進展,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副處長王鐵提出推動形成完備的「激勵約束型」碳市場經濟體系和完善自願減排交易機制,是推動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一環,能激勵更廣泛行業、企業參與室溫氣體減排行動,也可提高全社會低碳意識和能力水平。

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教授周劍指出,不少酒店所面對的低碳轉型挑戰,主要是意識不足和管理問題,因而向業界提議多個轉型路徑,包括提升設備效率、在酒店集群區域推行「光儲充」等新型應用示範,以及支持自願減排交易機制的實踐,努力加快中國能源經濟低碳轉型。

另一方面,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講座教授、美國混凝土學會科研終身成就獎——亞瑟·安德森獎章獲得者李宗津教授在分論壇上多方面探討混凝土的可持續發展,介紹了多種可替換混凝土的建築物料,並舉出多個科學性應用實例;同時並分享了數個延續混凝土建築和更有效善用建築物料的方案,為建築業的可持續發展打開新視野。

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業務總監趙越詳述了與雙碳時代相配合的環保規劃和發展思路,並分享了相關上海、南京、蘇州地區污水處理和固廢資源回收一體化的成功案例,為雙碳時代環保產業提供解決方案。